摘录

C盘容量不足,清理真的有用吗?

C盘容量不足,清理真的有用吗?

网上很多教大家如何清理C盘,但是却很少人跟你说这样做有没有必要。

为了节省大家的宝贵时间,我直接公布答案:清理C盘完全没意义。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析为什么没意义,怎样做才有用

1、从你安装系统那一刻,已经完全占用一部分空间

2、从你安装软件那一刻,已经开始占用一部分空间,随着时间越久可能会占用更多。

3、从你使用这台电脑那一刻,数据就会不断增加,这些基本不可逆的。

以QQ为例,你与好友每一条聊天记录都会产生数据有一些文件产生保存在你的电脑某个位置,好友给你发送一个100M的文件,你就会在某个文件夹中找到,这个文件你可以随时删除,删除后就会节省100M空间,但是你接收的时候已经产生了一些数据,而这些数据并不会在你删除文件时候也跟着消失的。

也有部分广告内容都会存在你的电脑,日积月累的产生更多文件占用,所以你真正能清理的是一部分,并不是完全的。

再来以系统方面分析,这个是用了整整6年的电脑,并且一直没有清理,所有软件、文件只在C盘(除了QQ接收的文件除外),先看看下面这张图

C盘占用对比图1
C盘占用对比图1
  • Windows文件夹【占用11.6G】: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组成和运行的文件
  • 用户【占用57.4G】:这里就是你日常使用的软件产生的文件(例如桌面的)
  • Program Files【占用7.1G】 : 这是很多软件安装存放的地方
  • Program Data【占用175M】 :这是一些软件安装存放或者产生数据的地方

由此得知,用户这个文件夹所占用的数据是最多的,而系统文件占用是非常少,再来看看清理C盘究竟有多大的帮助

C盘占比图3

因为这个系统6年来我都没更新,所以使用系统自带的清理工具,占用最多的只有临时文件,才1.68G,即使你全选,也就最多能清理2G,所以对你的C盘空间容量不足而进行清理的作用没有多大的用处。

再来看看下面这台电脑,使用了1年,但是我每个月都会更新系统

C盘占用对比图2
C盘占用对比图2
  • Windows文件夹【占用21.6G】
  • 用户【占用49.2G】
  • Program Files 和Program Files (X86)【占用18.2G】
  • Program Data【占用2.18G】

占用最大的依旧是用户的数据和文件,再看看C盘能有多少可以清理的。

C盘占比图4

更新文件有4.14G,系统错误转存文件有1.1G,加起来也就6G可以清理,对于一个230G的硬盘来说才占用了 1/38 的空间,但如果我把【用户】目录下的文件清理,那么我可清理掉43G文件,节省1/5的空间,详细占用如下

C盘占比图5

Desktop桌面【21G】

Downloads下载目录【12G】

Pictures图片目录【1.2G】

Web其他目录【9.5G】

总结

如果你【用户】目录下占用比例非常小(例如才 1/40),那么你想从C盘腾出更多空间是很不现实,很多人把C盘只分了50G或者100G的空间,这样做是非常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因为后期是很容易把C盘塞满。

所以只能把C盘变得更大,才不会影响到你日常使用,网上有人说可以给C盘扩容,只需用某某分区软件,但这种方法我是非常不建议,也劝你别这样做,下面说一下这个

C盘扩容

上面这个图是系统自带的磁盘管理,磁盘0有个129M未分配的空间(我叫Empty),你可以给D盘或者E盘扩容,但是你给不了C盘扩容,因为它俩不属于同一个硬盘,还有一种情况如下图

C盘扩容2

C2是未分配的,但是你也不能给C盘扩容,因为系统盘只能从右边挨着的才行(也就C2能合并到C1),除非C2在C1的位置,这样才能给C盘扩容。

所以说扩容C盘不是你想加就能加,有2种方法:

1、把硬盘重新分配重装系统,把C盘加大

2、加多一个硬盘,把C盘内容转移到新硬盘(这个需要对硬件有了解的,建议让熟悉的人操作)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